【楼诚】今日有霾

庆祝种莲跟 @饺子皮® 老师的枯春双双完售下架,我来放个梁同学小番外~

梁同学通贩点这儿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“这种天气,真不应该上班。”

说话的人面露倦意,音色闷闷的不很透彻,浑身上下散发着寒暑假人群的优越感。他极慢地喝了口咖啡,然后饶有兴致地继续观看明诚手忙脚乱。

明诚哼了一声,使劲蹭皮鞋。

中年纨绔子弟得寸进尺:“不想在家陪我?”

这回人家连哼都不哼了,隔了好一会儿,明楼才听见才一声闷闷的“想”。明楼不忍心再逗他,揉了把明诚潮湿的脑瓜顶,拂起一点阳光和沙滩的味道。

想归想,明诚最后还是狠下心来,壮士出征一般与明楼拥抱告别,然后扣严了防霾口罩,打开房门,闪进电梯。

今天依然是黄色预警,老人小孩不宜外出。客厅靠近窗边的墙上挂着一小幅油画,在灰霾天色的映衬下,显得格外青翠瓦蓝。明楼绕着餐桌散了会儿步,咖啡下去半寸,这时传来了钥匙插锁眼的声儿——我们的壮士竟然又回来了。

明楼略感惊讶,毕竟在明诚身上,罕有落了东西回来取的情况发生。

明诚的确没忘东西,他在首都的漫天尘埃中刚挪出几步,手机便响了,是贵组长,让明诚在家休息休息,今天先不用过来了,实在有要紧工作她再召他。

明教授对这种人性化的管理方式表示赞许,并认为她应该昨晚上就通知他,这样他们还可以再晚点起床。

明诚挂好外套,摩拳擦掌:“咱俩在家干点什么呢?”

见他一副磨刀霍霍向男友的样子,明楼笑道:“你想干什么都行。”

明诚打了个指响:“要不……看个电影吧。”

明教授发出一声微妙的叹息:“电影,可以下午再看。这有两本书,我先帮我查一查。”

跟明教授一起搞研究,明诚还是很乐意的。上大学那几年,他常常被明楼找去帮忙,在办公室里泡一壶红茶,俩人能从早上喝到晚上。有时候明教授还会问他的想法,完全不管明诚其实是学化学的。

毕业后明诚工作也忙,经常性加班伴着间歇性出差,他偶尔想起那些共处的时光,还挺怀念。

于是明诚愉快地撸胳膊挽袖子,不就是两本书吗,他要让明教授再次感受一下年轻人的办事效率。

回忆有时候并不可靠,因为随着时间流逝,它总是强调美好而淡化痛苦——单是一本纯英文论文集耗了明诚近三个小时,简直比上班还累。

隔着笔记本电脑竖起的屏幕,明诚抬头去看对面的人。明教授摘了眼镜,正一下下捏着眉心。明诚窥了片刻,然后发现自己心里那一丁点抱怨竟然消散得无影无踪了。

听见明诚叹气,明楼睁开眼看了看屏幕下方的时间:“中午想吃什么?”

看这架势是要亲自下厨犒劳功臣。明诚连忙摆手表示心领了,并主动打开手机上的外卖软件。不是不想给明教授表现的机会,明诚也一直没弄明白,为什么有些人的厨艺跟智力不成正比,反倒与Dota水平难分伯仲。

下了单不过十分钟,门铃乍响,俩人对视一眼,明诚跳起来跑去开门,不一会儿抱回一个四四方方的纸壳箱子。

明楼踱步出来:“买的什么?”

明诚蹲在客厅当中,拿水果刀割开胶带:“大姐昨天打电话,说给咱们订了台空气净化器,应该就是这个。”

不是吃的,明楼转身又回了书房。

最近明镜时常在微信群里转发文章,“防霾十八招”、“清肺食谱”之类,明楼根本不看,而明台看见了也当没看见,逼得明诚给大姐耐心科普,哪些是伪科学,哪些试试也无妨。

机器运转时发出细碎的工作音,明诚巡视一圈,最终把它安置在客厅的角落。

明楼还算言而有信,吃过午饭后自觉地坐到了沙发上。明诚熟练地操纵着遥控器,观影之前,他需要先清理一下电视盒子。明台每次来玩,收藏夹里都会多出一大堆乱七八糟的综艺节目。

好在明诚没有选择障碍,很快点开了一部岩井俊二的片子。明楼问他为什么看这部,明诚给的理由也非常合理:没有好天气,那就看一点好景致和好姑娘。

玻璃像被棉絮包裹缠绕住了,最近处的居民楼也影影绰绰,完全不用拉窗帘遮光。电影画面唯美节奏缓慢,前半小时明诚还挺直了脊背盘腿坐着,渐渐地就歪向了一边。

可能是净化后的空气有助于加深呼吸,也可能是明楼的腿枕上去实在舒服,明诚起初还面朝电视侧身躺着,后来睡实了,直接翻了个身,仰面朝天。

明楼低头看着他笑,说什么好景致好姑娘,其实就是不想干活了,所以选了部150分钟的吧。

明诚呼吸均匀,手指在平坦的小腹上交握着,微弱地起伏。刚才被压在下面的左耳红彤彤的,明楼伸出手去轻轻揉了两下,引得梦中人睫毛一颤。

电影不合口味,腿也有点麻了,明楼几次想关掉电视回书房去——只是想想,到底也没付诸行动,也没敢再动手动脚招惹熟睡的人——在额头上偷亲的那下除外。

明诚醒来时,片尾曲已经响起,沙发旁边的空气净化器不眠不休还在运转。尚未清醒的大脑和昏暗的光线允许他放纵自己和明楼对视一会儿,虽然他明知这样的对视会引发什么。

明楼嘴唇看上去有些干燥,明诚小声问了句:“我手机响过吗?”

怕接不到贵组长的电话,他把手机扣在了茶几上,伸手就能够到的位置。

明楼声音更轻:“你猜。”

明诚笑着闭了闭眼睛,喃喃道:“这雾霾什么时候能散?”

这个问题明楼没有回答,或许他答了,反正明诚没听清楚。

不过也不要紧,因为雾霾总会被风吹走,就像一个错误的答案,注定该被许许多多的亲吻淹没。


评论 ( 31 )
热度 ( 678 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柳伯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