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一郎×齐勇】冬雪与青松(十六)

错失了一个锦上添花的机会,并没有给齐勇的备考情绪造成多大影响,该吃吃该睡睡,就连孙曼玲看上去都比他憋屈,扫个地扫得狼烟四起:“我刚才去办公室碰见她了!我一看见她就生气,我就不明白,世界上怎么会有她这种人!”

学校这指甲盖大的地方,投个石子能掀巨浪,私底下众说纷纭,有的说齐勇成炮灰不是运气不好,而是有人向上头举报,举报他多次参与打架,严重违反校规校纪,所以他才被拿了下来。这两天齐班长俨然成了校园红人,连扫厕所的大爷见他都摇头扼腕,皱纹里诉说着恨铁不成钢。

齐勇一脸无所谓,掰着手指头说:“就算真是她,那她也没说错,我确实参与过那么一二三四次吧……”

“我不管,我就是瞧不起她背后捅刀!”

齐勇被孙曼玲闹得有点感动,又怕她真拎着扫帚疙瘩堵到人家班门口去:“你是我亲姐,我亲姐说的都对,我请你吃冰棍,您消消气儿好吧……”

话音未落有人接茬:“是不是听者有份啊班长?”

“谢谢班长请客。”周萍也跟着起哄。

齐勇拄着扫帚慨叹,世道变了,拦路抢劫都流行夫唱妇随了。

校门口的小卖部就属放学时候生意最红火,屋里人头攒动难下脚,好在冷柜就搁在门口,齐勇从侧边刨出几根山楂冰棍,孙曼玲不甚满意:“没有奶油的吗?”

齐勇刷拉合上柜门:“没有没有,就这种啊,你们爱吃不吃……”

“我们自己动手丰衣足食。”赵天亮弯下腰东扒西找,“班长你边上歇会。”

齐勇说:“我谢谢你。”

“班长今天请客?”问话从齐勇背后响起,这声线太熟,熟到齐勇手上的半截冰棍差点掉地上。

一郎不知何时就在他身后站着,白帽衫牛仔裤,黑书包在一边肩膀上不太规矩地挂着。他刚在家里冲了个澡,一路走到学校,头发被春风拂了个半干,右边鬓角上沾了一撮杨絮。

齐勇竟然结巴了一下:“你……”

“一郎你回来啦!”孙曼玲手快,一伸手把那朵白毛弹飞了。

赵天亮和周萍也顾不上冰棍也围上来:“齐勇昨天还说你没买着火车票,我们都以为你赶不回来了……”

“我买了张站票。”一郎转头望向旁边还傻站着的齐勇,睡眠不足的眼睛里透出一点可怜:“班长……我也想吃冰棍。”

杨絮雪片似的满街招摇,路人大多闭紧了嘴巴,不想拿植物种子当零食,只有他们这群人,人手一根香坊奶油冰棍,小卖部门口嬉笑打闹。过一会儿,冰棍只剩下杆了,再过一会儿,孙曼玲他们也坐车走了,齐勇和一郎这才像被人按了静音似的,不吭声了。

“明天毕业典礼,你要讲话?”

齐勇两手往校服裤兜一插:“啊。”

“演讲稿背了吗?”

“那玩意还用背吗,念两遍就记住了。”

一郎望着他不说话,齐勇啧了一声:“我真背下来了,不信我现在给你说一遍。”

“我信。”一郎笑起来,“我是想说,你明天,就穿这套衣服?”

作为毕业生代表上台,当然得穿校服。齐勇这校服从正面看挺正常的,顶多是衣领有点褪色,袖口磨毛了而已,不过背后就不太朴素了——前两天,他们班沈力帮他素描了一幅乔丹。

沈力天赋异禀,白底校服上一颗大光头墨色均匀,黝黑锃亮。

齐勇哎呦一声,这幅画耗了他三根圆珠笔,他可舍不得洗,估计也洗不掉。

齐班长略一沉吟:“……一郎?”

“你干嘛?”一郎警觉。

齐勇拿肩膀碰了碰他:“……你校服呢?”

一郎作认命状:“我就知道……”

像是嗅着腥的猫,齐勇忽地一下子贴上一郎的脸,俩眼睛灼灼冒绿光: “别动!”

 离得太近,一郎是真的没敢动。

满载乘客的公交车冲破春雪,呼啸驶过他们身侧。一郎觉得齐勇的手腕子也像带着风,那风从自己额前掠过,然后像变戏法似的,一朵白色的绒绒,便出现在对方纤长的食指和拇指之间了。

一郎把校服交给齐勇的时候就没想着还能要回来,巧的是齐勇似乎也不打算还,从毕业典礼穿到三模考试,穿到柳絮不飞了,西瓜上市了,夏天乒乒乓乓地来了。

黑板上的倒计时一天天变少,即将迈入十八岁的齐班长,忽然学会失眠了。闭上眼睛,满脑子亢奋的单词古文公式图形,要光是这些也还好,让齐勇不适的,是其中还掺杂着一丢丢姑娘似的哀愁——要是能考上那个学校多好啊,要是当时能评上省优生是不是就保险多了,要是……唉!

齐伟半夜撒尿回来,意外地没听见他哥磨牙打呼,小孩光着脚丫爬上梯子要看个究竟。

齐勇四仰八叉在上铺摆大字,黑暗中一双眼睛直勾勾地瞪天花板。

齐伟屏住呼吸观察了一会儿,声音颤颤的:“哥你把眼睛闭上好不好……我害怕……”

齐勇伸手胡噜了一把床沿上露出来的半个小脑瓜:“你怕啥?哥就是,就是思考点问题……”思想者翻了个身,后背朝围观群众催促道:“去去,赶紧睡觉去。”

下铺窸窸窣窣响动了一阵,安静了。齐勇再次试着放空大脑,诱导着睡意从眼皮上一波波地蔓延开来,眼看胜利在望,齐伟又喊他。

“哥?”

齐勇本想装睡,可是习惯性地还是唔了一声,小孩得到回应很高兴:“哥,等我长大了,我赚那么多钱,给你花。”

这是……怕自己考不上大学,以后没饭吃?齐勇好气又好笑:“你想不想去北京玩?等哥考上了,哥带你去。”

“我想去!”床架子吱吱扭扭跟着雀跃,“到时候你和一郎哥又是同学了,对不对?”

齐勇咳嗽着翻身下床,手捂着胸口如同受了内伤。

“……哥还是起来学会儿习吧。”

 

 

 

评论 ( 57 )
热度 ( 202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柳伯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