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楼诚】你好,梁同学(十五)

明诚上小学二年级时,学校搞爱国主义教育,每周五给学生放场电影,就是头发丝绑地雷、火炕底下挖地道、老子吃你几个破西瓜的那种。

明诚的同桌是个有点自然卷的小姑娘,每次看电影都带零食,有时候是奶油味的瓜子,有时候是裹了糖衣的花生,上面枪林弹雨的时候,俩人就在下边小耗子似的咯咯吱吱。

有一回小卷毛给了明诚一罐八宝粥。也许是因为那天午饭他没怎么吃饱,也可能是刚好屏幕上演到鬼子啃烧鸡,明诚当下觉得那罐粥简直救他一命,继而对小卷毛也萌生了牢不可催的革命友情。

后来这个姓苏的小姑娘转学走了,明诚懵懂的初恋也随之落幕,再后来,明诚连她的样子也记不清了。

中学以后喜欢明诚的女生也有,但怕他的更多。所以明诚至今也没正经八百的谈一回恋爱,更别说对一男的动心思了。

不过在摸清了明教授的情史之后,明诚多少找回点自信。据明台说的,明楼迄今为止也只有过两段感情经历。除了汪曼春,留学时候还交往过一个法国妞,回国前就分了。

至于为什么跟汪曼春分手,明台也不知道。明诚又追问是不是明董事长阻挠,明台极其不屑:“我大姐忙得连睡觉的时间都没有,哪有心思管他?”

明诚有些遗憾,他总不能问明楼吧,即便问了,明楼也不一定说。不对,是一定不会说。明诚心想要不就把明教授灌醉了试试,他还没见过明楼喝醉呢,只见过他微醺,明教授微醺时还是挺感性的,而且……还乱爱抱人的。

明诚为之一振,更得试试了。

想法固然好,却一直没得到实践的机会。明楼出差回来之后几乎天天被毕业生缠着。有一次大晚上的叫明诚来他办公室,明诚惴惴不安地赶过去,一进门只见沙发上排了一溜学生,都等着跟明教授面谈论文。

帮忙找资料的间歇,明诚竖着耳朵旁听了一会儿,他感觉明教授带的这几个学生,应该都算得上学霸级的,论文一改再改,也不过是锦上添花罢了。再一看明教授眉头微蹙指点江山的样子,有那么一秒,明诚竟突然也萌生了少逃点课的念头。

明楼不亲自管饭的日子,饭也还是要吃的,而且通常还要带着明台一起去吃,吃完再去校园超市买点饮料零食,当然,刷的都是教师一卡通。

立夏了,天气愈发闷热,气象预报总说有雨,可这雨迟迟也下不来。明诚这边刚拿钥匙开了门,明台便冲进去瘫在了沙发上,一边喝着冰可乐,絮絮叨叨地跟明诚讲他下周要填报志愿的事。

“明董事长不是想让你出国吗?”

“我才不去,”明台轻叹口气:“我要是走了,大姐会孤单的。”

明诚坐在一旁翻着他的模考卷子,面无表情道:“我看你是舍不得你那小女朋友吧?”

 明台笑嘻嘻的:“都舍不得。我还舍不得你呢。”

 “不用舍不得我……你要是没考上,我还陪你复读。”

一听复读俩字,明台不由得打了个冷战:“呸呸呸!阿诚哥,你现在挖苦人的腔调,怎么跟我大哥……”

明诚一愣便抬了头,明台却没了下文,跑阳台接电话去了,再回来时脸上有点郁闷,明诚也没再搭理他。过一会儿明诚手机进了条短信,明台发的,点开一看,两张电影票兑换码。

“送你了啊,想跟谁去跟谁去。对了,你们寝室就你没女朋友吧,抓点紧吧,我都替你着急。”

明家小少爷这是让人放鸽子了,明诚放下手机挑眉笑道: “你怎么不替你大哥着急?”

“急有什么用,我大姐介绍那么多漂亮姑娘,都被他敷衍过去了……”说到这,明台忽然神秘兮兮凑过来:“阿诚哥,你说他会不会……那方面……不太行啊?”

明诚一怔,旋即抄起本英汉词典在他头上敲了一记:”你这脑子里都想些什么?“

明台来不及喊疼,连忙解释道:“我不是咒他,我意思是你没事帮忙观察观察,有病得治……”

明台话音没落,又被敲了第二下:“学习去!”

明台一手揉着脑袋,哼哼唧唧写了两笔又猛一抬头,痛心疾首道:“不对啊阿诚哥,你什么时候叛变了我党啊!”

明诚抖了抖卷子:“刚刚。”

明台不吭声了,过一会儿又带着哭腔问:“那还能叛回来不了?”

“做你的题吧。”明诚拿他没辙,忍着笑说:“我考虑一下。”

明台又唉声叹气了一会儿,总算是安静下来,明诚接着研究模考卷子,研究了半个小时才看完一面,于是明诚也默默地叹了口气。

让我观察,我他妈怎么观察?观察哪啊?

明诚合上卷子,给郭骑云发了条微信,想把那两张票给他。结果郭骑云说他女朋友明天考试,俩人一起上自习呢也没时间。不过郭骑云倒给了个建议:梁仲春好像在寝室呢,你俩去看呗。

明诚说那还是算了吧,弄不好他真以为我泡他呢,再吓个好歹的。

电影票废就废了,对于明诚来说,今晚上,这事不是最要紧的。他早上出门时候看宿舍门口贴的通知,说学校澡堂要维修,明天起停用三天。他琢磨着等司机把明台接走后,就地冲个凉得了。

虽说这房子他独自来过很多次了,可毕竟还是明教授的家,而他现在,顶多,算半个管家。明诚脱衣服时略微紧张,脱到一半跑窗户边上瞭望了好几次。他也是没办法,这时候澡堂子里肯定连下脚的地方都没有。

以往如果讨论问题误了饭点,明教授通常会带学生去西门附近吃饭。今天没有。他最近休息不好,头疼病犯了。知道家里没有布洛芬了也没绕路去买,他只想尽快地闭眼躺下来。

可这么个小小的愿望,还是没能顺利实现。一进门,明楼便听到了浴室里的水声,握着门把的手顿了一下。然后他看见沙发扶手上搭着的白T恤和牛仔裤,茶几上横着的手机,以及他不久前才送出去的那块Hamilton。

明楼微微一笑,给自己倒了杯水,然后在沙发上坐下来,闭目养神。

不一会儿水声便停了,浴室里传来拖鞋踩过地面的啪嗒啪嗒,还有拧了抹布擦地的声音。

桌上的手机骤然出声,明楼在一段西游记般迷幻的节奏型中睁开眼,继而从屏幕上捕捉到一串陌生号码,正要按下接通,就听浴室的门砰地一声被推开,一个人影闪电般冲了出来,紧接着一个急刹车,电线杆似的戳在了两步开外。

明楼没料到他会跑出来,也是一怔,这时候手机里传来了唐僧的歌声:

From the dusty mesa

Her looming shadow grows

Hidden in the branches

Of the poison creosote

She twines her spines up slowly

Towards the boiling sun

And when I touched her skin…

歌唱到这就停了。

明楼低头看了看暗下去的屏幕,又抬头打量着眼前的人,慢慢站起身。

明诚也转醒过来,他望着永远西装得体人模狗样的明教授,再对比自己身上仅有的那条聊胜于无的平角裤,心里万马奔腾。

这下好了。

还攒着心眼要观察人家呢,结果呢?

连根毛都没瞧见,反倒让人家给看个底儿掉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音乐而已,别误会


评论 ( 192 )
热度 ( 1349 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柳伯 | Powered by LOFTER